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一座美麗而樸實的城市

古晉這個城市充滿了文化的色彩。色彩呈現一個民族的文化;傳統習俗及民族臉上的微笑是民族對他們自己文化的表現。在古晉的七天,我看見文化、看見微笑、看見色彩、也看見生活。

踏上古晉這片土地,第一個印象是悠閑的城市。砂勞越河穿梭在城市里,仿佛把發展及未發展的地區分為兩半。想要過城市生活的你,可在城市里繼續你馬不停蹄的腳步;想要簡樸生活的你,就坐船到對岸,體驗悠閑的生活。閑來無事,可到河邊去看看夕陽、還有河上的船只。船夫以體力把船客送到對岸,征收的渡河船費也不貴。從河上觀看一座城市的建立,不是每個人都能體驗的感覺,我想只有船夫他最清楚。

乘船渡河的時間很短,但已足夠讓你感覺節奏緩慢的樂趣。慢是一種高雅的生活態度,就像古晉市里駕駛人士那從不匆忙的駕駛速度。要一個步伐緊湊的人突然慢下來,是不容易習慣的事。但是,慢生活才能讓你真正體驗生活的根本。

這趟古晉之旅,有幸走進傳統伊班及比達友族的長屋。居住在城市的我,看見如此傳統的長屋、如此簡樸的生活、還有流傳下來卻不曾被遺棄的文化習俗,心中有一種很難形容的情感。

要了解一個民族的文化、一個民族的生活,最直接的是吃他們吃的、用他們用的、聊他們想告訴你的。我覺得,世界只能通過我們的雙眼及親身體驗,才能知道其中的特別及精髓,惟我們無法一一述說。

看見他們的生活,還有迎接來賓的方式,確實讓我及其他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再豐富的文化舞蹈表演,又或是再精致的手工藝品只能讓外人或游客感受他們表面的文化,是商業化的生意手法之一。當然我不否認,旅游本來就是商業化的行業。表演給游客看的舞蹈,是不是他們發自內心真正的快樂,我想,因人而異。

食物表現一個民族的生活,食物本來就是生活的根本。在伊班或比達友族里的生活概念里,食物來自大地。因此,他們比任何人都珍惜食物原料。若你拿起胡椒粒時,覺得它很嗆鼻,請不要把胡椒粒丟擲在土地上,應輕輕地放回原位。在飲用米酒時,他們會在喝之前把少許米酒倒回土地,感謝土地帶來的食物。

我們或許做不到他們所做的,但至少要學會珍惜,不要浪費食物。一頓飯從種植、收割、篩選到烹煮,每個崗位的人都花了很多時間和心思。就如廚師為你烹調了一道菜,只有細細品嘗的食客,才能感覺廚師的心思、食物的精髓。很多時候,我們都在吃食物,而不是品嘗食物。慢慢品嘗各種材料混合而成的味道,是另一種滋味。

食物有味道,生活也有味道。若有機會出外旅游,除了到著名旅游地點拍下你到那里一游的照片外,不妨學習放慢腳步,趁難得可歇一歇腳步的機會,細細地品嘗生活。

1 条评论:

Dark Beautysim... 说...

写的很好! 被感动了!

~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