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我很渺小是借口


一个人搭巴士去学校
坐在巴士上仅有两个的单人座
透过车镜
我看着路上的人 车 建筑物
还有蓝天 白云

身后传来一把长辈的声音
我用心听着
他用着一口流利的英文正交待同事安排今晚的表演
后来 他又拨了另一通电话
用流利的华语和朋友谈天
话说他一早到茨厂街和小孩喝茶
口中的小孩 是一名残障的青少年
现在正搭着巴士要去上班
还说计划带着小孩们到金马伦去度假
谈话中 我觉得他是个慈祥 健谈 很有爱心的长辈
我觉得他一定是来自慈善机构的

巴士穿梭在车辆与大道中
缓慢地来到学校的路口
我按了下车的铃
转身正要下车时
眼前的长辈
竟是一名失明人士

我傻了
下车后还愣了一下

我们总是觉得自己很渺小
我们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
总是觉得自己没能力去完成很多的事
然后 出现了一堆堆的借口
去证明一切 去成立我们的渺小和无能

今天 我看到了他
也看到了自己

人因梦想而伟大
人因执著而伟大
人... 因坚持而伟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