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我们都很阿Q

考完华语期中考
也让我认识了鲁迅和他的《阿Q正传》
是老师逼我读 逼我认识的
不过也好 或许我的文学造诣就高了一丁点

阿Q的精神胜利法
即用精神上的胜利来掩饰现实生活上的失败
我想 原来我们每个人
或多或少 都很阿Q
麻木健忘愚昧
自轻自贱
自欺自慰 etc...

在现实生活中 当然不可能事事如意
如果要我们去正视和用心看待
每一件事情 每一个失败 或是每一件是非
并且采取正确和应有的态度及行动
只能说 太难了

有人选择 算了吧
有人选择 随便啦
有人不管不看不听不问
在某个程度上 我们都是阿Q 我们都赢了
至少这样生活会比较好过

但另一方面 我们其实在自欺
唉 人类是复杂的动物
生活也不过是一场矛盾的游戏

当然 作为文坛上的著作
阿Q 这个角色还刻画了许多我们值得去思考的问题
所以大家不妨去看看
对不起 这是考试病
针对精神胜利法
我写了一点解释(废话)

没有评论: